WFU

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

咬下一塊頭蓋骨!?



電話響起


週末,技術團吳團長找了大家到他家裡吃飯。他最愛說的,簡單吃吃,但其實對於久待吉國的台灣人來說,團長餐廳永遠都是令人懷念而且豐盛的家鄉味料理。

下午五點多就先到團長家,準備來喝點飲料先陪團長聊聊天。屁股都還沒坐熱,手機響起醫院來電。一般來說,會診我的病患多半是中風,頭部外傷,脊椎損傷或是周邊神經疾病的問題。這裏一沒開刀設備,二沒電腦斷層,三沒加護病房,緊急會診能做的多半是評估病人情況,解釋病情開開藥,如此罷了,花不了什麼時間。

但,這次有點不尋常,電話一接起來,那頭傳來生命徵象監視器的滴滴聲。

"Dr. Lin, Here is OT*, we need your help."

在這裡頭一遭來自開刀房的求救電話,來電的護士一問三不知,病患情況不明,只隱約說是頭部外傷的問題。在台灣超過600多個on call日子裡的急症熱血魂一下子湧上心頭。

“I will be there, just wait"


手術房


到了手術房,花了一點時間換裝,他們可不像現代醫院的手術房,有整齊分好size的刷手衣與手術帽,護士東翻西找適合我的衣服再丟給我一條方巾。是的,用方巾包在頭上像海盜一樣的,就是他們的手術帽。

推開手術室的房門,well,病患情況一眼可明。腦漿都爆出來了,那還有什麼好說的.....。

病人已經麻醉好,頭髮剃好,值班的外科醫師簡單跟我報告一下情況:菲律賓籍漁夫在船上被重物擊中頭部,送到醫院的時候E2M5V2**,頭顱右側額骨開放性骨折腦漿四溢合併多處頭顱撕裂傷。右眼腫脹無法評估但左眼瞳孔是小的且對光反射正常***。

在台灣當然還會有腦部電腦斷層可以評估,而這裏憑著身體檢查與預後的評估,就得做出手術的計畫。

“Ok, let’s go in. I’ll do the craniectomy"

在設備充足的醫院,這樣的手術對於神經外科醫師來說就是一塊蛋糕。

然而.......這裏可是吉里巴斯啊,這是一個全國只找得到一家咖啡店,每天動不動就停電的國度啊

腦科手術需要的器械,可以想得到的,通通沒有。電動顱骨鑽,甭說了,來個手搖鑽吧!

長得像什麼樣子呢?日劇仁醫還是醫龍最後一季第一集裡面那個樣子就是了。那也在我的預期之中,好不容易鑽好洞了,接下來要用線鋸把頭骨鋸開,此時....

“Dr. Lin, we can’t find the saw…….” (鋸開頭骨用的線鋸)

“What the F**K” (心中OS)

正所謂頭都洗一半了,洞都鑽了,此時也已騎虎難下,總不能把皮縫起來然後就出去說,我們盡力了....

更重要的是,一旦顱骨上打了洞,位於顱骨與腦膜中間的靜脈相當容易出血。不將顱骨拿起來,是無法止血的。

於是我絞盡腦汁,想盡辦法問問看有什麼器械。找了一陣,護士翻出了僅有的一枝3mm punch (我們用來夾骨頭的器具,3mm指是寬度,我們習慣稱用這個動作叫把骨頭咬掉。)再搭配幾隻大一點的骨鉗,這就是我全部的武器了。


一口一口的.......


於是我就這樣一口一口的把洞與洞之間的骨頭咬開,而隨著咬開的地方愈多,出血的量也愈大。隨著失血愈多,病人的生命徵象也起了變化,心跳開始加速,血壓往下掉。這時的我只能跟時間賽跑,賭上我的大拇指(因為這個器械就像拿剪刀一樣,需要靠大拇指的力量),那血流成河的驚心動魄讓我回想起人生中第一次做這個手術的場景。

總算,千辛萬苦的把顱骨取下。

“This is the first time you see the brain, right? ha~ha~” 這是神經外科醫師最喜歡跟來實習的醫師講的一句話,然後自顧自的笑了起來,我也忍不住對今天跟刀的吉國實習醫師說了一樣的話....。

進行了四、五個小時之後,手術總算告一個段落。病患的情況也穩定了下來,至於我沒提的,顱骨拿下來後怎麼止血,沒有引流管只好用尿管自己剪一剪代替,以及縫線不足,一整個頭上有各式各樣縫線!

把手術記錄、術後醫囑處理好,交代完術後照顧的細節後,走出開刀房已經是晚上10點多了。

與麻醉醫師商量借用這全國唯一的一台麻醉機兼呼吸器,讓病人在開刀房待一個晚上。因為全國就這一台,明早就得試著讓他脫離呼吸器,要是病人無法自主呼吸,也無法再繼續給他使用。

盡人事,也只能聽天命了。


太陽升起


隔天下午,太平洋島國上的陽光,熱情的從窗隙鑽進潔淨的手術房地板上。我走向病人,氣管內管已經拔除了,我拍拍他。

“Hey, what’s your name?"

他列嘴笑著回答”I’m Tommy"。



* 英國系統,手術房稱作operation theatre

** 格拉斯哥昏迷指數(Glasgow coma scale)臨床上最常用來評估病人意識狀態的指數。

*** 瞳孔大小以及對光是否有反應可以用在頭部外傷臨床上評估,哪一側為主要問題的初步線索。

**** 顱骨切除術,沒什麼了不起;但顱骨切除術in吉里巴斯那就不得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