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

Rosmarie Frick 顯微血管縫合工作坊心得





強力推薦


先說結論:強力推薦!! 適合神經外科,整型外科,以及血管外科的醫師。

Mrs. Rosmarie 來自瑞士,著名的顯微血管縫合課程的負責人。她師承神經外科史上第一位進行腦部血管吻合手術的醫師 Prof. Yasargil。

為什麼推薦?因為她夠嚴格,超嚴格,無敵嚴格!!


四天完整的 course 。只要你遲到早退,更不用說缺席哪一天的課程,你就不用來了。證書他是不會發給你了,下次重來。






實作再實作


沒有多餘的課堂教學,直接就是實作 demo 。然後就是學員練習了。循序漸進,從教你怎麼用 micro-forceps 打結開始,接著縫塑膠管,豬的主動脈,然後隔天就開始縫大鼠的頸動脈。那是多大的血管呢? 1 mm 不到的血管用比頭髮還細的線來縫 ( 10-0 ) 。

不會因為你是初學者,他就對你比較寬鬆。怎麼握 forceps ,怎麼坐椅子都會唸你。一個班只有十個學員,每一個學員的每一個動作,我是說真的每一個動作喔 ( 我隔壁的學弟超優秀,超有天份,縫得又快又好,不過是老師在檢查他的縫合時,因為有人走過稍微看了一眼,就被念了五分鐘...... ),他都要確認,只要不滿意就是罵到你無地自容。也因為如此,每一個小細節、壞習慣、小動作,都可以被糾正、被注意到。 





因為是動物實驗,所以每一個吻合處,他都會幫你打開來,讓你知道到底哪裡有了問題。血管為什麼會通?為什麼不通?為什麼有時候剛開始通,過一陣子又會產生血栓而阻塞掉。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,倒數兩天縫的四個吻合處,有一個過了兩個多小時後產生血栓而不通了,打開來檢視,問題出在不到 0.01mm 的細節裡,其中一段 (藍圓圈處)稍微縫得太緊。



當然,並不是上完四天課,就可以變成顯微血管縫合的大師。但這個工作坊,確實可以讓初學者在一開始就先把基本動作打好基礎;已經有縫合經驗的,則回頭檢視自己過去的技術是否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。

最重要的是,Mrs. Rosmarie 對態度的要求。

Good dissection is half work.

You think what you do.

This is patient !! (指得是,即便我們是在縫老鼠,他要我們拿出百分之一百的專注,當作眼前就是我們的病人。)

真心推薦有顯微血管縫合需求的同仁或學弟妹們,花你四天沈浸在老師滿滿的愛之深、責之切的教誨裡,一定會讓你未來的臨床工作 (顯微血管縫合),受用無窮!!

每年大約都是五月份辦 course 喔!! 有興趣請追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