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

電影:關鍵少數 ( Hidden Figures ) 觀後心得




關鍵少數 ( Hidden Figures ) 由真實故事改編,描述 1969 年代,美國太空總署 (NASA) 與蘇聯間太空競賽的環境下,三位非裔女工程師發揮影響力,運用她們的聰明智慧,協助約翰葛倫成為第一位成功繞行地球的太空人,並讓本來在太空競賽中落後的美國,超越蘇聯,一舉成為太空技術的領導者。

影片拍得很流暢,敘事手法平穩,節奏掌握的也很好,該感動的地方會讓你眼框紅,該笑的時候讓你咧嘴笑。

影中有幾個點很值得一提:

領先者制定規則


老調重彈,但依然重要。這也是為什麼影片中營造一個,NASA 一定不能輸的氣氛。

歧視


影片中有很多歧視的橋段,以現在的角度而言,顯得相當不可思議。上教堂,圖書館,公車,甚至上廁所,都有隔離出有色人種 ( colored ) 的專屬區域。所以女主角需要來回走 1.6 公里的路程來上廁所。終於主管發現了這個情況,於是有親自把有色人種的廁所牌敲壞,並說出 : At NASA, we all pee the same color. 的經典橋段。

但,對於那個年代,那個社會氛圍下的人來說,那些都是理所當然的事。不管是歧視的人,被歧視的人,大多數的人都持一個『就這樣吧!』的態度。

以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而言,也許『歧視』的問題稍微小一點。但,我們周遭的『束縛』其實並沒有減少。當我們遇到現實中的困難,工作上的限制的時候,我們是說:沒辦法啊,規定這是這樣啊;還是嘗試著突破所謂的規定。

抉擇


又比如說,講新創事業,究竟是要跟著過時的法令走,眼睜睜看著大好的機會溜走;還是先做再說,遊走灰色地帶,但承擔違法的風險。
所以不是只有那個年代的人,才要面臨那樣的選擇,其實這個年代的我們,也無時無刻不面對著許許多多的抉擇。

女配角瑪莉,說服州法官讓她成為一所白人學校第一位黑人學生的說詞,是我最喜歡的一段。搜集資料,制定作戰策略,然後動之以情。短短不到五分鐘的片段真可作為談判的經典教材。

再回頭想想,如果當時的 NASA 把『規定』放得比人才更高,也許今天也不再有所謂的『 NASA 』。先登陸月球的也許就真的是蘇聯了。一個卓越的組織,之所以能夠保持卓越、持續成長,往往因為這個組織有著順應潮流改變,勇於挑戰現狀的基因。


改變


作為規則的制定者,我們有沒有魄力,做出對組織成長最有利的調整。
作為規則的追隨者,我們有沒有智慧,展現出能說服組織改變的能力。


雖然年假過完了,還是推薦大家有空進電影院來觀賞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