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

那些年值班的日子....





從什麼時候......


現在回想起來,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走上這一條路的

那年,從非洲回來,決定要走外科,因為是公費生所以可以選擇的科別有限。只能選擇整形外科或是神經外科。

那年,Grey’s Anatomy(美劇:實習醫師)正開始播,正是當紅的時候。裡頭的神經外科主任— 綽號:夢幻醫生 ( Mc dreamy )長得又帥,能力又強,第一集出場就跟實習醫師瞎搞一夜情(!?)

那年,理事長 (圭哥)還在我們醫院。還記得那時跟學長們一起呆頭呆腦被他罵得臭頭的日子。以及為了展現能夠成為一個神外醫師的堅強意志力,把威士忌當啤酒乾的日子。

然後如願的選進了神經外科,一步一步從打 Burr hole 開始,學著開刀,學著照顧病人,學習什麼叫醫學倫理。


不好走的路


R3 (住院醫師第三年)第一天回到科內,學長只說了一句:這是一條不好走的路,你一定會很辛苦很累;但,沒關係,我教你一個訣竅:不要數剩幾天你會比較好過一點......,事實上你也會忙得沒時間數,轉眼就過去了.......

四年來的點點滴滴,回想起來真的很快。

R3 第七天,就自己開craniectomy,第一個 Burr hole 下去血流成河,病人休克....那是在開刀房 7 號房,當時房裡的溫度,空氣瀰漫的血腥味,當時劇烈的心跳聲,彷彿還都留在耳邊。

第一次失去


第一次失去病人,那是一位 43 歲的男性,左側基底核出血,術中止不了血,病人腫脹的腦子像草莓奶昔,從頭骨的邊緣溢出。他住在加護病房第六床,術後一個星期就走了。那時懊悔的淚痕,化成皺紋似乎還遺留在臉上。

第一次家屬感謝我,是一位 20 歲的女孩。頭部外傷送來急診的時候重度昏迷,瞳孔擴大;術後的半年,他咧著嘴的笑臉還看得到車禍時掉落兩顆上門牙的空洞,但,那依然是我看過最美的笑臉。

一次又一次的病人用他的身體,他的生命,教會了我許多事 。
一次又一次的學長和老師們,帶著我經歷成功的喜悅與面對失敗的挫折。

腦出血、腦瘤、動脈瘤 。
椎板切除、椎體間融合內固定、高位頸椎手術。
術後照顧、重症醫療、告知壞消息、安寧療護。
當然,不止醫院裡的教學,也少不了醫院外的訓練,做人做事的道理。


不後悔


人生不能重來,更不用說如果是要重來過去訓練階段的這四年......連想都不敢想......

只是,如果問我會不會後悔走上這一條路。我會很驕傲地說,一點都不!

畢竟不是每個學會,可以每個月見到理事長。 然後,每次見面都威脅要把我當掉,只為了讓我總記得好好充實自己。

明白一個沒有能力的外科醫生,就是讓病人處於風險之中。

畢竟不是每個學會每年都要把所有的學員聚在一起。辦訓練課程,考核知識與耐力(喝酒的...)。讓我們明白, we are family,we are not alone 。

畢竟不是每個學會的老師都竭盡所能的,想把會的一切教給我們,不藏私,不藏步 (電得我們金光閃閃...)

並不是說,我們身處的執業環境是天堂;實際上,離地獄還比較近一點。

只是就是因為大環境不好,有老師罩著,總是可以避免掉一些一輩子都不想遇到的錯誤。

六年,一下就過去了。換來一紙神經外科專科醫師的執照。

未來,還有很長的路要繼續走下去。


** 寫於神經外科專科醫師放榜的那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