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

頭痛到像被雷打!? 致命的蜘蛛網膜下腔出血




48 歲陳女士,平常是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,工作忙碌、壓力高,晚上應酬也是滿檔。
這天在晚餐時候,幾杯紅酒下肚,突然頭部突然一陣劇痛,像被雷打到一般,趕緊來到急診室.....

經過詳細的檢查,電腦斷層顯示,陳女士得到的是『自發性蜘蛛網膜下腔出血』。


蜘蛛網膜下腔出血


所謂的『自發性蜘蛛網膜下腔出血』,其實廣泛的來說,屬於腦中風的一種。
卻是腦中風裡面,數一數二危險,致死率高的。

我們柔軟的腦部與堅硬的顱骨之間隔著『腦膜』,腦膜是由三層『膜』所構成。
其中,蜘蛛網膜是中間的那一層。
腦內的動脈血管即位在蜘蛛網膜下腔的位置。

假若腦部動脈血管有異常,破裂出血時,就會造成『蜘蛛網膜下腔出血』。

此生最痛的頭痛


『自發性蜘蛛網膜下腔出血』常見的症狀包括:頭部劇烈疼痛,病人常常會描述是這輩子最痛的一次。
根據國外教科書,甚至會說是像被雷打到疼痛。

不過話說有一次,林醫師問病人:頭痛有像被雷打到一樣嗎?
病人(因為不舒服,已經有點不耐煩):我又沒被雷打過,怎麼知道像不像!!
我就不再這樣問了....

除此之外,常見的症狀還有:意識改變、昏迷、伴隨噁心嘔吐的頭痛、眼皮下垂、甚至癲癇或癱瘓的情況。

什麼原因造成?


為什麼會造成『自發性蜘蛛網膜下腔出血』呢?

最常見的原因是腦部動脈瘤破裂造成的。

看到有一個『瘤』字,並不是腫瘤喔!
動脈瘤其實是動脈結構上,不正常的突起,可以把血管想像成水管,而動脈瘤是水管上有一個部位形成像水球一般的構造。
這樣一想像就可以理解,水球一破,自然裡面的水 (血)就流出來了。



死亡率高!


動脈瘤破裂造成的『蜘蛛網膜下腔出血』是相當致命的,平均死亡率可以達到 4 成之多。
死亡原因多半是因為動脈瘤的再度破裂出血(兩週內 15-20% ),或是後續的併發症。
縱使活下來,也有將近一半的病人無法回歸到本來的工作崗位。
因為腦部動脈瘤這樣急遽且嚴重的臨床表現,因此動脈瘤又常被稱作腦部的不定時炸彈。

誰比較會發生?


最好發的年紀大約是在 50-60 歲之間。
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:抽煙、未控制的高血壓、酒精濫用、毒品使用....等等。
坊間俗稱的馬上風其中一個原因,也是這個『蜘蛛網膜下腔出血』。
至於林醫師的病人,像是洗三溫暖洗到一半、跟同事激烈吵架....等等的,也都有聽過啊!

結論


除了平常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,最重要的是,假如突然發作的劇烈頭痛,尤其是這輩子從來沒這麼痛過的。

一定要立即就醫!一定要立即就醫!一定要立即就醫!

陳女士後來確實診斷出有腦部動脈瘤,經過完善的治療,現在已經又回到工作崗位上囉~

至於腦部動脈瘤的處理方式,留待下個篇章與大家分享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