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

梟雄曹操的頭痛


根據三國演義,相傳梟雄曹操,中年患有嚴重的頭痛頑疾。
整日的頭痛欲裂,於是找來當代名醫華佗,詢問是否有治療之法。

華佗診療之後,建議『開顱』。也就是在頭殼上打個洞!

曹操一聽,勃然大怒。不只要在大歲頭上動土了,還想動刀啊!
豈有此理,一定是和關羽劉備串通好,要來謀財害命的.....

於是倒了大楣的華佗就被下獄給殺害了......。



到底曹操為什麼會頭痛呢?


事隔千年,頭痛的原因又千千百百種,事實雖然已不可考,但從神經外科醫師的角度思考,曹操很有可能罹患的是『慢性硬腦膜下出血』。

柔軟的腦與堅硬的顱骨之間隔著『腦膜』,腦膜是由三層『膜』所構成。
其中,硬腦膜是最外面的那一層。

頭部外傷之後,即便一開始沒有明顯的顱內出血,一部分的病人仍會在硬腦膜與腦部之間的空隙,慢慢滲血。

一旦滲血蓄積到一定的量,便可能造成症狀。
可以從輕微頭痛到持續的嚴重頭痛,語言困難或失語症,癲癇,肢體乏力甚至半邊癱瘓, 意識不清甚至昏迷。

因其慢慢形成的特性,所以稱作『慢性』硬腦膜下出血

誰容易發生慢性硬腦膜下出血?


『慢性硬腦膜下出血』好發於年紀較大的病人。
因為老人家的腦部較萎縮,使得腦部與硬腦膜間的空間較大,更容易蓄積血水。
除此之外,酒精濫用、進行過腦室腹腔引流管手術之病人、服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劑的病人等,都是好發的高危險族群。

診斷上,多使用腦部電腦斷層檢查。一旦確立診斷,若血量較大且症狀明顯,就可能需要神經外科醫師的介入治療。

如何治療、手術危險嗎?


絕大部分『慢性硬腦膜下出血』的手術方式,可以使用『顱骨鑽洞術』。
使用顱骨鑽在顱骨上打一個洞,將血水引流出來,再放置引流管引流血水。

手術的可能併發症包括:急性出血、癲癇、壓力性氣腦、硬腦膜下膿瘍、復發等。
若經過適當的治療,整體的預後其實不錯,治療成功率 76-90% 。

回頭來看,曹操長年征戰沙場,三不五時敲到頭應該也是合情合理的。
華佗建議在頭殼上打個洞,以現代醫學的觀點,倒也合情合理。
看來這一代名醫可真是枉死了....

結論


提醒大家,家裡如果有長輩,不論什麼原因頭部外傷,即便只是輕輕的敲到一下頭。都要注意兩三個月,一旦產生上述:頭痛、講話不清、肢體乏力等症狀,一定要趕緊就醫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