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

開,不開



不開?


一年多前的故事

七十七歲的北北,平時沒有什麼特殊的疾病,血壓稍高外身體都還算硬朗。那夜凌晨,就這樣忽然倒下去被送來急診,來的時候昏迷指數只有六分,屬於重度昏迷的狀態。

腦部點腦斷層看到左側大腦蝶谷塉周圍至少 80 c.c 大片的出血,造成中線偏移。
考量到年紀,第一時間,家屬們選擇保守治療不開刀。

開?


隔天一早,約了北北的太太,再次跟她解釋病情。雖然昏迷指數不好,但是腦幹功能都還在;雖然看起來是腦部腫瘤造成的出血,但,良性的機率較高。這樣的出血,其實值得幫病人拼拼看。

太太小北北二十多歲,是一位打扮談吐相當高雅的女士。解釋病情的時候,雖然紅著眼框,但哀矜而自持。原來,太太其實是想開刀的,但是因為年紀小北北太多,在家族裡說話的份量自然不足以做決定。

法律上,夫妻應該是第一順位的法定代理人,理論上,如果太太想要開刀,應當尊重太太的意見。然而,面對整個家族其他成員的決定,如果開了刀病人卻沒有醒,長期的照顧,家族成員的責難,這樣的壓力勢必會累積到太太的身上。

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眼前昏迷的病人到底有沒有機會,只有身為神經外科醫師的我最清楚。如果我放棄了,是不是對昏迷的北北也不公平呢?

抉擇


那天早上談了許久,就站在病床邊,一次又一次的。
握著北北手的太太最後只問了我一句話:林醫師,我只想知道他還有沒有機會醒過來,只要有機會,那就開吧!其他的我來承擔!

我始終忘不了她望向北北深情而堅毅的眼神。

一年後,小年夜當天的門診,太太客氣的帶著要送我的水果年貨,一家人開開心心的回診。

365 天 24 小時,全年無休。把自己搞得無時無刻都得與生死搏鬥的神經外科醫師,到底意義在哪裡?
也許就在,這樣團圓的日子裡,因為我們的手,讓許多家庭可以再一次的歡笑團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