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

2016 spine week 超短心得








今年的 spine week 在新加坡舉行。

因為只參加到二十五分之二的會議 (有五個廳五天的議程),而我只能夠請假到今天,所以只參加到兩天的議程。所以不是我偷懶,就算五天都參與了,在沒有分身術的情況下,最多也是參與到五分之一。

因此說是心得,先說,其實有非常嚴重的 selection bias。


微創是趨勢也是浪潮


一句話,微創是趨勢也是浪潮。

要嘛你站在浪尖,要嘛你被淹沒。
並不是什麼刀都要微創開,選擇合適的 case 還是非常重要。
但如果你不會微創,只會傳統開法......恩......

基礎研究依然是百花齊放,sex 對 spine 力學的影響都有人做了,是吧!
不過整體而言(不是我說的,是一個 poster 的數據),近幾年的文章臨床應用的比率比起基礎研究還是在提高。


新加坡


至於新加坡,一樣 selection bias 很大

因為我基本上就是旅館會場,會場旅館,我取樣的地方很有限,但畢竟吃飯時間還是有出去晃晃,走馬看花下,也是一句話。

台灣連車尾燈都看不到.....


下次


汗顏,過去在住院醫師時候,完全沒有機會出國參加國際會議。原因就不說了。

這次的經驗,我學到:在假期有限的情況下,要先做好功課,最想聽的是哪幾天就安排那幾天請假。講是這樣講,有時候臨床的業務真的很難配合,但這次我是真的忙到飛機上才看議程表,這樣有點可惜。

外國的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。有很優秀的學者,但也有實在不怎樣的。有機會就是要投稿才對。

不把自己往裡頭推,就永遠無法跟上世界的腳步!!